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

半年多產科門診經驗體會

半年多產科門診經驗體會


---記產科門診280天

我曾經在產科門診工作達九個月,師從老主任在五診室看流動孕婦人群,到獨立坐診,再后來在4號診室一對一產檢服務,檢查了一批又一批的孕婦,迎來送往,看完了前面醫生留下的,從親自建卡檢查十次左右到足月辦理住院待產,我建卡的孕婦已經抱著孩子來產后42天體檢了,特地又回我這來看看,問問。醫生的成長是靠臨床的積累,這段動態觀察全程孕期的經歷在我的從醫生涯里十分難得,回想回想也有一些體會,就寫一寫了。

N市的孕產婦管理是這樣的:妊娠100天左右在各區縣婦保所建圍產婦保健手冊(小卡),當然在這之前的停經40到50天間最好要得到宮內妊娠的確切征象。妊娠20-28時轉入生產醫院檢查至分娩,最后由區縣婦保人員進行產后母嬰訪視。我所在醫院不建小卡,25周左右建大卡,首次檢查詢問病史,核實孕周(手冊的一般項目,孕婦一般情況,體格檢查,婦科檢查,骨盆外測量等已在婦保所完成。在2006年初醫院多中心協作科研時曾建過350例小卡,我有幸全程參加,對此還有些經驗,如孕早期需補充復合維生素預防畸形,特別是在孕14-20周內要提醒孕婦做唐氏篩查,風險高的及時做三維彩超,必要穿刺檢查胎兒染色體),量宮高,腹圍,聽胎心,算高危評分,晨空腹行血尿常規,生化檢查,血型,乙肝丙肝梅毒,膽酸,50克糖篩查,胎兒彩色系統篩查B超(檢查),如存在血型不合加IgG抗體項目,有盆腔包塊加查CA125,CEA等,最后約下次檢查時間(如當日不抽血可囑下午來產檢)。另外醫院還開設胎兒大學,營養咨詢,口腔保健供孕婦選擇。要記得叫大肚子們一周后取報告看結果。發現有陰道炎的要相應治療,貧血者補充鐵劑或維生素,篩查B超發現胎兒畸形、側腦室寬、顱后窩液體寬、透明隔寬、腎盂寬、股骨短、腸管增寬、胎盤低置狀態、臍帶血流S/D高、羊水異常、宮腔見分隔光帶等要做好解釋工作,糖篩查高的要加做OGTT,乙肝丙肝攜帶的要查病毒DNA,女方RH陰性的要定期去血站查RH-D相關抗體,再有根據化驗結果有重大內科疾患的轉綜合醫院,傳染病轉二院,高危孕婦轉專家門診(GDM開食譜,定期測餐后二小時血糖;乙肝小三陽28、32、36周注射HBIG等)。

之后隔三周作一次普通產檢,測體重,血壓,量宮高,腹圍,聽胎心,并相應指導。到了孕32周復查血尿常規,膽酸,IgG抗體,艾滋病抗體,ECG,前面篩查B超有異常者復查彩超。如IgG抗體,膽酸高須服用茵黃合劑等;有尿蛋白,尿隱血,貧血,血壓高等異常須及時會診;心電圖有ST異常、幼稚T波、心房游走心律、期前收縮、高電壓、竇速、竇性心律不齊、傳導阻滯、預激綜合癥、SV1切跡、PR間期0.11s等必要時看內科。這時有前置胎盤等高危因素也需轉產科專家。

兩周后即孕34周檢查一次,并開列36周再次空腹抽血項目,復查血尿常規,生化檢查,膽酸,E3(評估胎盤功能),IgG抗體,做彩超(胎兒,羊水,臍帶,胎盤情況)。根據檢查結果也相應處理,羊水偏少,臍帶繞頸TW,S/D高者要做NST。

36周后每周檢查一次。遇孕婦臀位、疤痕子宮、雙胎、宮頸環扎史等需38周提前開住院;羊水多者中醫科會診,溫陽利水辯證治療;羊水偏少者,AFI大于10cm,一般囑多飲水,勤數胎動,如小于9cm且每一頻段小于4cm需加做NST,甚至輸液治療后復查,如小于8cm則建議住院治療;NST異常則短期復查,必要時住院;臍帶繞頸THR,臍帶繞體,胎盤Ⅲ級者立即住院;停經41周無產兆且核實無需推算孕周者住院待產;期間如出現見紅、腹痛,破水(需推床)則急診入院。

產科門診一個診室平均每天8小時要看七十幾個孕婦,新建十幾個大卡。多的時候一天要看近百人次。這就要求主診醫生在詢問病情,產科檢查,交待病情,解答咨詢時,既要全面,細致,耐心,又要抓住重點,語言精煉,動作迅速。妊娠十個月,母體的生理病理變化十分復雜。兩性生殖細胞從一個受精卵發育為(5∼7)×1012個細胞的足月胎兒。這些變化過程也非常精細。正如英國浪漫派詩人科爾里奇所說:“人在他出生以前9個月里的歷史,比他出生以后70年以內所有的歷史,可能要有趣的多,同時也重要的多。”因此孕婦的困惑多多,千奇百怪,那么多問題被有些醫生戲稱為孕婦的十萬個為什么!如:我的寶寶為什么動的很勤快;為什么他只在一邊動;老是吃飯時候動的多,什么原因;為什么有時動有時一點不動;為什么晚上動的多,弄得我都睡不好;為什么肚皮涼涼的;為什么我的肚子是歪的;為什么我肚子沒別人的大;他為什么有時會鼓起來,為什么這幾天,天天手腫,都握不住;為什么一條腿疼;血還能不抽啊;我前面查的都好的,為什么現在羊水少,以前都不少的;為什么大腿丫子會抽的疼;為什么肚臍會鼓出來;不愛吃糖;為什么會血糖高;我怎么長這么多妊娠紋(開花),這么難看,涂橄欖油有用嗎;這個問題嚴重嗎;我才八個月,怎么就有奶往外滴了;老鱉我還能吃啊;吃湯里放冬蟲夏草還行;化驗單上為什么這么多箭頭;為什么血脂高;肋骨為什么會疼;我前面得水痘的,有沒有影響;這個藥能不能吃,對寶寶還要緊;這個問題為什么前面沒發現;我現在能不能去看電影變形金剛;我還能劈柴啊;我還能騎摩托車啊;還能做飛機;為什么他頭還不下去;你說他怎么還沒動靜;我什么時候能生啊;住院干嗎呢;還能不住院啊;早期吃了乳癖消,有沒有影響;胎兒為什么會多囊腎;為什么室缺,什么原因造成的;為什么胎心有間隔;還能剖腹產啊……

諸如此類的問題,對醫生來講,這不僅需要有扎實的專業基礎理論,兼要有廣博的社會人文知識,會善于捕捉臨床需要的信息;同時也要強調目前醫療水平,診斷技術的局限,產科很多疾病原因不明,有些問題難以發現,宮內診斷困難。針對一些不能確定的情況,門診的語言一定要富有藝術性,做好溝通,有效的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,更是為母嬰安全負責。


  Tag: 臍帶血| 臍帶| 臍帶幹細胞| 脂肪幹細胞| 胎盤幹細胞| 羊胎水| 抗衰老|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