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5日星期一

北郵校長在2011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-補習

北�校�在2011�本科生��典�上的�� -��


  我拿什么奉��你�,我�的�生�?

  ――方��校�在2011�本科生��典�上的��

同��,大家上午好!

  今天我�相聚在一起,�你�的���行盛典,共祝你���有成,�向新征途。在此,我要感�你���了北�,并衷心祝�你�捧到了�浸透著你�心血、汗水和智慧的����!

  今天�你���很特�,�我也同�很特�。四年前,你�在秋�的伴�下,�到了��十分�典、利用率相�高的校�;也是同一年,我在寒�的相偎下,也�到了���我十分陌生、但在IT界享�盛�的校�。我循著你�的�印而�,但你我之�的角色各有不同。你�是���坯�接受�造,而我的��是要�你�提供先�的熔�。�得有�么一句歌�,"白�奉���天,星光奉���夜,我拿什么奉��你,我的小孩。我不停地�、我不停地找、不停地想"。在重合上你�的�印�始�你�相伴的日子里,我也在不�地思索――北�拿什么奉��你�,可�的�生�?!

  第一、我拿良�的�心奉��你�,我�的�生�!��得我�第一次相逢的�合�?那是2008年初,在那凝��害肆虐的日子里,��的交通阻隔了�多同�回家的路,��我建�尚未回家的你�在�校�年,�校���造�馨的氛�!�前,我和留校的你�一起��,我�你�表演了"三句半"。�是自打我工作后,第一次登�表演!你�高�了,我自然更高�。

  �北�的一千多�日日夜夜,我�不得有多少�夜晚用在�你�回��件上。我特���生建立了校��箱,�是因�我始�是你�的保��。作�校�,我在保持�略�力、法人�力以及�督�力的同�,下移了行政�力。我��直接��你�的�音,努力解�你���不公的事宜。�管我不是每件事情都能�你�十分�意,但起��你��立了后�不倒的信心。你��校�之�所建立的直通�,也形成了我的管理特色:"抓住方向、放手�利、��民�、干�不公"。

  你�可以看到,在�金�空��重�缺的情�下,�校仍然�起了新的�生宿舍���生食堂,��校的能力�改善�生的生活�境,�也是�校奉���生�的��。

  你��身��了����伍管理�化。���的集中管理就是要提升工作地位,�而便于更有效地�你��喊。�事求是地�,要求老�像�待自己的孩子一��待�生不太合理,首先家��孩子往往是溺�的,其次�有人有同����么多孩子的��。因此,我呼吁我�的老�"要像�待朋友的孩子一��待�生":既要建立�情,又不放�原�;既要�予�助,又不�失�格。�就是北�的口�:"�待�生就像�待朋友的孩子一�!"把教�的��智慧�私地奉��我�的�生!

  第二、我拿出色的教育奉��你�,我�的�生�!2008年,是北�的改革元年。你���了��改革,甚至你�中的�多同���了自己�院的更迭。在改革中,�提高教��量,�化授�解惑的精湛,我���了以��的方式分配教�任�,遴��秀教�登�授�。你�都知道"�"��字的�涵:"�"促使上��的教�更加用心地去教授;"�"意味著教��量不��由教��自我�束,�有著"市�"形�的�形之手在掌控;"�"�了�生更多的�教���的�言�,也使你��更多老�的精彩教��生�忘!我相信你�已��住了很多�秀授�教�的名字,例如:卞佳�、高荔、郭文明、�祖�、胡��、金永生、李�、李花�、李巍海、李�明、�志�、�廷杰、彭�、宋晴、�菲、�自祺、王�、王永�、�巧燕、��仕、徐�、徐雅�、��、���、�英海等等。我�在�法�北�奉��你�的�秀教�都一一枚�,我只希望你�不要忘�北�教�的��魅力和人格魅力!

  �我感到�傲的是,你�也是非常出色的�生,你��中有近千人次�得了各�市�以上的大�生��的��,�真是�江后浪推前浪,北�也��住你�的名字!范云�、��江、�松威、朱杰明、文思等同�先后在市�以上的各���中�人拿到了七次、八次、甚至九次�杯;�昊等102人次在��大�生��建模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等�;徐佳祥、王云�、�海�、袁瑗、尹曙宇、�皓等96人次在全�大�生����及��建模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、三等�;王��、��等175人次在全�大�物理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、三等�;戴婧�等173人次在全�大�生英���中�得特等�及一、二、三等�。肖智清、��楠、�韶�等126人次在北京市大�生����及��建模��中�得一、二、三等�;王明、�昌�等17人次在北京市物理��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、三等�。同��,你�是北�的�傲,�是你��北�的�的回�!

  第三、我拿�新的氛�奉��你�,我�的�生�!在��改革中,我�加大了�科研的重�程度。�校的科研能力大幅度提高,三年��校��到位的科研��增加了130%!北�是一�行�特色突出的大�,在信息�域有著突出的成就。在�一�域中,我�每年都�得了�家�,�去年就�得了四��家科技�步�及�明�!另外,"973"��是各�研究型大��力的焦�之一。在民口,北��在信息技��域就有6�"973"���目,而拿���字��全�39所985院校相比,我�就超越了其中的21所。我�要高�地告�你�,就在��月,北�已�正式��了"985"���科�新平�建�!985平�是我�北�后制定的第一�目�,�一�想在�家��了三年的�批�程后的今天,�于��了!�意味著�到你�身上的北���,其品牌愈加�亮!在此,我�你��住北���年表�出色的一些科研牛人的名字,如�平、�越峰、孟洛明、廖建新、任�敏、��先、���、�放春、陶小峰、��、宋美娜、袁玉宇、�志勇、�建�、李立�、王�、徐坤、亓峰、彭木根、丁�……,我�法在此一一列�。我所要��的是,他�可以是你�炫耀北�的�本,也是你�能�依�的�源,更是你�走在科研道路上的路�!他�是�校奉��你�的品牌!

  �淀必增�自底部,�冠必投影于大地。�新氛�下的你�,也展示出了你�的才�!方昊、武昊、程浩、�鑫�等在�加2010�立信全球�用程序大�中,�得全球第七名的好成�!梁��、薛志�、王��等在�加微�Imagine Cup嵌入式比�中�得了全�前三的好成�;徐玉宗等�成的�器人�,在2010年代表�校�加�太地��器人大�全��拔�中,拿下了全�唯一一�"最佳技��"并�得季�;���等提交的�展�目"仿生�器�平��化研究"等���目,�得了北京市"大�生科研���行���"科技�新成果一等�,并受邀�加第七�北京��教育博��大�生科技�新成果展;汪�、范捷等24人次在第34�ACM��大�生程序����中�得了金、�、�牌��,同�在世界���中,�北��得了并列全球第14名的��;�虎球等22人次在2010�源科��算�件程序��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、三等�;李�瑜等12人次在全�大�生�子��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、三等�;�英越、朱新召、王�等41人次在全�信息安全��中�得了好的名次;肖智清、孟子博等112人次在北京市大�生�子����中�得了一、二、三等�;潘佳佳等11人次在北京大�生�影�短片大�中�得了��。同��,我�你�的成就而自豪,你��北��刻下了�煌!

  "我拿什么奉��你�,我�的�生�?"�是我今天的演�主�。�里的"我"指的是北�,是北�全�教�奉��你�的"大��疆"!

  同��,��入北�的第一天起,你�就�北���地�在了一起,��你�高��是沮�,受到�待�是感到委屈,在你�生命的��中,北�的烙印已深深地刻在了你�身上。你��北��子的身份,�上就��成校友身份,你����身在����中受益,����也�在你��著的�取中更加熠熠生�!愿你�永�"厚德、博�,敬�、�群"!我渴望有那么一天,你�披著�煌回到了校�,��地哼起:"雨季奉��大地,�月奉��季�,我拿什么奉��你,我的母校!"

  愿"崇尚奉�,追求卓越"的北�精神永�陪伴著你�!

  ��大家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